在湖本村遇見八色鳥和諸羅樹蛙 (I)   5/28-5/30

小1 在五月初的急call「八色鳥來了」讓我從昏睡中驚醒,她更以朱鸝誘惑,讓我有一衝雲林湖本村的決心。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這個因居民團結對抗陸砂開採而聲名大噪的村落,因為八色鳥的緣故已經成為國際賞鳥團到台灣必訪的景點。我慕其名已久,一心想去湖本進行生態旅遊,就算不能見到八色鳥,也希望能親自經歷八色鳥每年夏季的鄉愁。

來自南洋群島的夏候鳥八色鳥主要活動在台灣的低海拔森林在每年五月初開始出現在湖本時會先在高處先尋覓地盤,之後這生性機警的小天使會到牠最愛的森林底層陰濕地築巢育雛,所以五月是在湖本看八色鳥最好的時間。基於這點,再加上想為六月中旬的十年社聚先行探路(多重要的理由XD),於是我和小1約好,在週五下午直接趕到林內,準備週末二日的賞鳥行程。


住宿點「湖本生態村」,前身是湖本生態合作社,現在則是有大型八色鳥看版迎賓的通鋪式民宿。住在由三合院改建的生態村,很有小時候回到農村祖母家的感覺。紅磚牆,寬廣的庭院,空氣中有稻穀和濕潤的泥土味,這是台灣最真實的風貌。

 IMG_5644_new.jpg IMG_5645_new.jpg


週六一早開始下雨,本來要做繫放的眾人繼續補眠。雨停後,忽然發現生態村本身已經是個賞鳥的好地方。早餐後,小1帶我前往天聖宮(外國賞鳥客口中的「the temple」)一帶碰運氣。經她解說我才知道八色鳥的棲地是低海拔森林底層的陰濕小澗,就是當地人所說的「坑」,所以現今風行的河岸水泥化對八色鳥以及許多在河岸生存的生物是很大的威脅。之後我們開始在一處可看見坑的制高點埋伏,靜靜等待八色鳥。大概過了~10分鐘後……


那翅膀閃著天藍色金屬光澤的小天使出現了!


一臉天真爛漫的表情,從坑的遠端跳往靠近我們的方向,然後消失在另一端。雖是驚鴻一撇,那眩目的金屬光澤讓我充份體會到何謂「fairy」pitta。


小1居然又帶我到另一處試運氣。我很忍耐地為湖本的蚊子們提供大餐(香茅油、長袖衣褲完全無法抵擋牠們的食欲啊),一邊想著好運不會再來第二次吧!就這樣過了不到十五分鐘後……


我再一次看到那天藍色的金屬光澤閃動!


閃著金屬光澤的藍色在陰暗的林間更顯鮮艷。牠一跳一跳地到了坑邊,開始抓起蚯蚓了。這一次看了快五分鐘,我甚至可以數出八色是哪八種顏色,一直想拿起相機為這個過度幸運的早晨留下可以向眾人炫耀的紀錄,卻迷戀於八色鳥的閃耀一直不願放下望遠鏡。也罷,就讓最美的景象永遠留在心中。


巢很可能就在附近,希望牠的小寶貝們都能順利離巢。


天聖宮一帶的鳥況很不錯,低海拔可以看到的鳥類絕大部份都可以在這裏看到。就算不看八色鳥,一樣可以有個充實的賞鳥之旅。


晚上聽的是湖本生態季的演講「青蛙瓜瓜瓜」,介紹湖本一帶的青蛙與其叫聲,但對青蛙沒有任何概念的我真是鴨子聽雷。演講完後,嘉宏快樂地帶著大家(其實只有我是觀光客…)到附近的竹林去賞蛙。賞蛙?要我這個只聽到叫聲一直找不到青蛙的青蛙白癡賞蛙?


下午剛下過大雷雨,青蛙的叫聲震耳欲聾。走進竹林才發現,青蛙們居然快樂地站在水缸上大合唱,賞蛙全不費工夫!這裡是以白頷、諸羅樹蛙為主,地上的竹葉堆躲著小雨蛙。

白頷樹蛙一路敲磚

IMG_5668_new.jpgIMG_5663_new.jpg


諸羅樹蛙一路「得~」

IMG_5666_new.jpg

根本就是諸羅樹蛙保證班


接著再到另一處賞蛙。馬路邊的竹林洋溢著諸羅樹蛙的鳴叫聲,但這次的焦點是另一旁的大水溝。

小雨蛙

DSC_0116_new.jpg

史丹奇氏小雨蛙

DSC_0129_new.jpg

 

嘉宏還提到晚上十點之後在另一處的竹林可以看到中國樹蟾只可惜今天有小朋友同行不方便待到太晚,只好下次再來。不過湖本確實是個日夜都可以做生態觀察的地方非常適合住一晚,好好地觀察她豐富的自然生態


在湖本的路上要當心的是青蛙XD

DSC_0127_new.jpg


願湖本的生態環境能永遠如此美好豐富。


< 這二天看到和聽到的鳥種與蛙種 >

所見鳥種: (基本上低海拔可見鳥種幾乎都看得到了)

生態村: 白頭翁 紅嘴黑鵯 綠繡眼 小捲尾 珠頸斑鳩 家燕 斑文鳥1(親眼看到在築巢) 大冠鷲

天聖宮一帶: 八色鳥1+1  五色鳥1 灰喉山椒鳥1 白環鸚嘴鵯3 小啄木2 樹鵲2 棕面鶯2 黑枕藍鶲1 繡眼畫眉 山紅頭1 綠畫眉 小捲尾 白頭翁 紅嘴黑鵯 小彎嘴 小白鷺1

鳥音: 黑枕藍鶲 朱鸝 八色鳥 小啄木 竹雞 繡眼畫眉 山紅頭 頭烏線 白頭翁 小彎嘴 大彎嘴 翠翼鳩


所見蛙類:

諸羅樹蛙 白頷樹蛙 小雨蛙 面天樹蛙 史丹奇氏小雨蛙 黑西蒙氏小雨蛙 虎皮蛙(鳴聲) 拉都希氏赤蛙

 

< 湖本生態村 >

雲林湖本生態合作社(八色鳥咖啡)

負責人:陳嘉宏  0956-309215  05-5890375

雲林縣林內鄉三權路297巷6號

提供民宿、餐飲、導覽安排、鳥況諮詢與活動規劃

 

坐在庭院休息就會有不經意看到各種鳥類的驚喜

強力推薦它的鮮奶饅頭檸檬愛玉

 

更多的湖本村生態旅遊相關文章請見

在湖本遇見八色鳥和諸羅樹蛙(II): 龍過脈步道

在湖本遇見八色鳥和諸羅樹蛙(III): 湖本生態之旅

arrow
arrow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