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 1 - 8

報名參加了亂集團辦的南投東埔八通關雲龍瀑布健行---烏松崙賞梅活動早上七點在台北集合十一點半就已經到了東埔車子一路沿著投 60 縣道上行,迎面而來的是美麗的河谷白色的梅花偶爾還有紫紅色的山櫻花。離開寒冷陰雨的台北來到陽光普照的南投山區 溫暖的陽光照在身上,頓時覺得果然是來對了地方

用完午餐後,一行人開始往雲龍瀑布前進。登山口上的標示註明八通關古道目前只開放到雲龍瀑布段,之後都是封閉狀態。西元1875年由清代總兵吳光亮率兵開闢的八通關古道,是當時聯絡台灣東西的道路日治時代為管理原住民另闢八通關越嶺道 如今絕大部份的路徑已經埋沒在荒煙漫草之中目前較明顯可通行的部份就是東埔一鄰到八通關草原的古道西段雖然只能走到雲龍瀑布,我對這段路程還是無比嚮往 

13:20  從登山口出發

IMG_6708_new.jpg

登山口一開始是石階,之後開始接上產業道路。天氣好產業道路上方的視線絕佳。路上有個賣野生愛玉的愛玉亭,許多山友在此喝一碗愛玉冰小坐休息。

DSC_0002_new.jpg

14:00 大碎石坡道出場

IMG_6719_new.jpg

14:10 到達父子斷崖解說牌

IMG_6791_new.jpg

父子斷崖,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就是落差極大的斷崖,中間是大概可容一人通過的步道。父子斷崖是沙里仙斷層截斷十八重溪板岩逆衝露出地表而形成的斷層面,所以岩石通體破碎,崩石不止,十分險峻。即使以父子之親,通過時亦無法相顧,因而得名。安全起見,儘速通過這段路。

通過危險路段後,發現解說牌旁的景觀真的很漂亮。遠方層層山鑾疊翠,若隱若現在縹緲雲霧中。 

IMG_6783_new.jpg

步道一路上美景處處,陽光從變成紅黃色的樹葉縫隙中灑下 宛如前輩畫家李梅樹先生的作品樹稍

IMG_6726_new.jpg 

絕大部份是平緩好走的路

 IMG_6774_new.jpg

IMG_6738_new.jpg

一路上有不少棧橋,有些地方還看得到毀壞的舊棧橋遺跡。玉管處在險峻的地方都設有護欄,只要小心行走並沒有問題。不過雨天時還是避免冒險走這條步道為上。

IMG_6737_new.jpg

IMG_6762_new.jpg

枯水期的陳有蘭溪。它是濁水溪最長的支流,發源於八通關古道的金門峒。向源侵蝕很劇烈,河水含沙量和砂土沉積量也高。

IMG_6739_new.jpg

 路上遇到的另一行山友(看來是快樂的家族出遊)好心告知雲龍瀑布有二段,要我們不要忘記要再前進。走在步道上可以看到的第二段瀑布景象,變色的樹葉很有秋天的感覺。

DSC_0023_new2.jpg

15:25 雲龍瀑布到了!

IMG_6746_new.jpg

第一段瀑布的這個絕佳視野要再前進一點才能看到。之後的路斷了,無法像之前繼續前進到乙女瀑布所以就此打道回旅館

其實從登山口到瀑布只有四公里但路上的美景讓人一直停留不前

IMG_6745_new.jpg

原路折返,約16:30到達愛玉亭本來還想去彩虹瀑布的,考慮到冬天天黑得早就等到下一次再拜訪吧 和大家一起吃碗愛玉冰(30元/碗)後下山約17:30返回登山口。晚上住在勝華大飯店,雖然是老飯店,設備一應俱全服務態度也非常好

整個步道的景觀之美和父子斷崖的險峻,在回程的路上看得更清楚。除了一開始的碎石陡坡外原則上是個平緩好走的步道,不要在雨天冒險、平時小心行走即可。同行的亂友提到這整個步道很像略寬的錐麓古道,只是景致不同,而且落差更大。走過這條步道後,去走我慕名已久的錐麓古道應該沒有問題了。

 

用完晚餐後,在附近逛了一下。本來是要去看東埔吊橋夜景的,很遺憾它因橋身出現彎曲已經封閉,只能憑弔它昔日風華。抬頭看著沒有光害的夜空星星好清亮啊,還依稀看得到由仙女座一路漫延到獵戶座的冬季銀河既已置身大自然中,確實該看的是自然美景而非人工夜景,尤其是在這麼安靜的山區裏,這麼清澈的夜空下。

小小的東埔街上商家們都很友善熱情,我們試了檸檬愛玉烤放山雞臭豆腐等,都覺得東西好吃,價格也合理街上也有許多賣泡菜蕃茄的小攤若非怕提不動還真的想都買回去。聽當地居民提到風災之後路斷了,上週才出現這二年來的第一批觀光客。衷心祝福東埔能夠早日重回昔日觀光榮景,觀光帶來的收益都能讓當地居民享用。

冷冷的冬天,泡在溫泉中真是舒服。東埔的溫泉是弱鹼性溫泉,水質清澈沒有特殊味道泡著泡著真的覺得一身的疲憊以及平日工作的緊張都慢慢消除了感謝今天的好天氣,明天還要賞梅呢


<東埔交通>

1.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
1) 由斗南交流道下,接台3線至同富轉投60縣道即可到達
 
2) 由王田交流道下,往彰化方向行駛接台14線至同富投60縣道即可到達
 

2. 搭乘大眾運輸:
到水里站,再轉乘員林客運往東埔方向之班車至東埔站即可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