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 3 - 26

特富野古道」全名為「特富野---自忠越嶺道」,舊名「水山古道」自古以來一直是鄒族通往玉山獵場的主要道路日治初期,這條古道被著名的人類學家鳥居龍藏森丑之助,做為攀登玉山西稜的路線,於是水山古道成為阿里山鐵道開通前 (西元1912年) 登山人士攀爬台灣最高峰的主要途徑。西元1941年,日本政府將鄰近自忠的水山古道建設成阿里山鐵路自忠支線水山線,長約5.2公里,作為砍伐檜木的運輸鐵道。自忠,昔日為紀念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而稱「兒玉」,之後改名自忠以紀念抗日名將張自忠。


繼上次東埔行的好口碑後,施兄又辦了這次的特富野古道健行---阿里山賞櫻行,估計這週阿里山的櫻花花況會最好。可惜上週的好天氣並沒有延續到這個週末,陰雨中一行人七點在台北出發,約十一點到達嘉義中埔交流道,往阿里山的台18線沿路還看得到去年八八風災帶來的傷害已經去過阿里山三次的Selina強調這一段路非常容易暈車,就小睡一下直到目的地再起來就好。霧越來越濃遊覽車彷彿被濃霧所包圍,漸漸看不見窗外的山景,開始無限佩服司機先生能把我們平安送達的本事。

反正,我是從未去過阿里山的台灣稀有動物,且先把日出和雲海放在一邊就當這次是體驗行吧


IMG_7333_new.jpg   

特富野古道的自忠端入口,位於台18線96.5K,入口旁是廢棄的自忠派出所。古道全程為6.32公里,是從自忠到步道終點特富野產業道路,要走到特富野部落則還要加上六公里多的小產道。因為下午二點才到古道入口,加上從特富野部落到阿里山遊樂區的交通接駁不太方便,施兄決定只走完古道就原路折返。


古道一路平坦走起來非常愉快每隔500m還有長椅可以休息

細雨中濕潤的空氣聞來格外清新,也讓森林多了一份柔美的感覺  

DSC_0026_new.jpg   IMG_7340_new.jpg

步道二旁都是人工柳杉林

DSC_0024_new.jpg

IMG_7360_new.jpg

幽僻處,可有人行點蒼苔,白露泠泠。


沿線有許多廢棄的鐵軌和木棧橋,都是當年水山線鐵道伐木的歷史記錄

IMG_7358_new.jpg  IMG_7380_new.jpg  

IMG_7343_new.jpg  

可惜有些鐵軌已經被拆除,丟棄在路旁。其實它們都是歷史的一部份,保留下來也完全不影響步道行走真的沒有必要另花心力拆除。

也看到了當年伐木所留下的紅檜根部。

 IMG_7362_new.jpg 

很快地看到了標有往特富野的向右岔路,據說特富野步道真正美麗的景觀由此開始路線開始陡下步道濕滑又沒帶登山杖,加上已經四點了,考慮回程時不想摸黑,還是乖乖聽施兄的話往回走。沒想到,讓我遇上這次旅程中最值得的事。

在回程的路上,因為拍照而脫隊落單的我,居然看到雄帝雉在我面前出現

從步道的一側漫步到對側的柳杉林內覓食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  ( OS果然gortex買大地色系是對的)。那優雅昂然的姿態,不愧為迷霧森林中的王者 。牠,真的是 

和帝王相距只有三公尺左右的我就這樣屏息呆望著牠好幾分鐘若要拍照,此時的光線非用閃光燈不可但是這樣一定會驚嚇到牠,絕對不可以,那就好好用眼睛看吧上次看到帝雉應該是十幾年前在鞍馬山林道,當時還沒有餵鳥的大批攝影者,我們一早去林中等待,希望以最不會干擾帝雉自然生活的方式等到牠,三天才終於如願看到那幾十秒。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又看到帝雉了,而且還讓我好好地看得夠。謝謝上天 (OS可以再要求加碼藍腹鷴和白喉笑鶇嗎?)


剛在步道上認識,接case替林務局拍攝步道沿線植物生態的游大哥也看到了帝雉,並告知特富野古道確實有帝雉的發現紀錄。但我倒是更高興地知道我今天的裝備符合無痕山林的基本原則穿大地色系的衣著以避免干擾到自然生物儘量走在規劃好的步道上以避免地表傷害不帶走自然界的任何東西也不在大自然留下任何東西。原本就是因為愛好自然才會爬山和做生態觀察,能夠在活動時儘量減少對它的衝擊,讓所愛的自然長保美好,何樂而不為


依照預計進度,在五點左右回到步道入口。派出所旁的櫻花正盛開,但是雨好像也越來越大了,到底阿里山明天的天候狀況如何呢 

DSC_0003_new.jpg  

DSC_0037_new.jpg   

細雨中的植物,沾上雨滴看起來更為柔美。

 

< 交通 >

 下中埔交流道後,轉台18線(阿里山公路),經觸口、龍美、隙頂、石桌、十字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叉路,至83.2K自忠停車,登山口就在派出所前。

map_1.jpg  

arrow
arrow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