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 6 - 12

話說醫法保育社已經創社十年了十年社慶總該有場社聚那麼就去湖本來場八色鳥生態之旅吧好不容易大家都撥出空來了雖然鋒面過境但午後雷陣雨本來就是湖本夏天的常態而且下過雨後晚上的蛙況會更好所以一切都還是照原定計畫進行。3台車12人八點由台北出發,居然十點半就到了雲林湖本,另外等著咚咚夫婦由台中,侑庭一家由高雄前來會合。一到湖本生態村就看到小啄木站在門口對面森林的枝頭上,這真是個好兆頭。

在生態村的室外咖啡座椅休息時二隻小彎嘴在眾人面前光明正大地玩起捉迷藏在北部總是要屏息等待許久才能看到的小彎嘴在湖本是直接在人前上演你追我跑湖本人長期以來和自然環境和平共處,讓人和動物之間多了信任少了隔閡。

中午大家一起去羨子坑土雞城吃午餐。美麗老闆娘精心設計的美味合菜,讓大家吃得讚不絕口雖然付帳時才知道好吃還是要付點小代價。但是十年了好不容易能讓大家再聚在一起這比什麼都珍貴 

 

不但吃得好還有全台灣最正的酒促小姐送飲料!

湖本生態之旅-2_new.jpg

 

午餐後大家一起驅車前往林內鄉的龍過脈步道。「龍過脈」的名字是林內從草嶺、竹山交界處往低山俯瞰,林內境內山脈稜線狀似一條龍的背脊,視線挪移到濁水溪與清水溪交會口時,又像是龍汲水,因此叫「龍過脈步道有三個入口濟公廟開復廟坪頂,全長約2.2km,主要是階梯步道,全部走完來回約2小時我們就從林內公園開始出發。 

湖本生態之旅-(34)_大小-new.jpg  

原為林內神社的林內公園位在林內鄉公所斜對面入口的日式鳥居非常顯眼,它是台灣現存較完整的神社遺址之一,原建於昭和14年(1929年),原來主祀開拓三神、豐受大神能久親王 ;終戰之後原址成為林內公園林中國小淵明國中,神社拜殿改為濟公廟,主殿則成為孔廟龍過脈步道一主要是由石階上去濟公廟,然後沿著路上的指示牌走

湖本生態之旅-(30)_大小-new.jpg  

出發前先在階梯口大合照

湖本生態之旅-(19)_大小-.jpg  

石階梯是蠻長的但以保育社的標準而言算是條好走的步道。龍過脈一步道中有好幾個觀景台,在天氣好時可以眺望整個林內鄉,可惜今天鋒面過境,沒有一望無際的好視野,但完全無損於我們一路的好心情

 

龍過脈步道二,是個一路都在林蔭間的美白步道,步道途中有不少很像小型 的地形。坑是坡地間的小型溪溝,乾季時外觀像一般低窪地,雨季時會像湍急的小山澗,當地人稱為,是八色鳥和許多小型生物的棲地。      

湖本生態之旅-(55)_大小-new.jpg  湖本生態之旅-(58)_大小-new.jpg  

像這樣開發算是少的低海拔森林,在台灣已經不多,更是低海拔鳥類與小動物們的天堂黑枕藍鶲和五色鳥是基本配備而總是在低中海拔密林間活動一向謹慎小心翠翼鳩就直接快樂地在路邊散步覓食。那宛如翡翠般翠綠的翅膀,美得令人驚豔,完全不輸給fairy pitta八色鳥。 

湖本的夏天,果然不能缺少午後雷陣雨走到這裡沒多久就開始下起傾盆大雨來得急去得也不慢。還覺得下過陣雨後,原本的悶熱感一掃而空,反而舒服多了

在路上偶遇一隻落難的小澤蟹。拍完照後,把牠放回旁邊的小水溝,希望牠找到回家的路。

湖本生態之旅-(52)_大小-new.jpg 湖本生態之旅-(53)_大小-new.jpg

最後的這段路經過果園,樹幹上有許多獨角仙

湖本生態之旅-(81)_大小-new.jpg

龍過脈步道是一條兼具景觀生態古蹟的步道既好走又長度適中,老少咸宜。步道上可以看到林內鄉全景,也能看到林內最具代表性的地景,二號步道更是自然觀察的好地點,是想輕鬆接近大自然的好選擇

走了一下午,總要犒賞自己一下,地主小1推薦的是林內街上老字號「梅林冰店的銼冰。滿滿一大碗懷念的古早味,料多實在又好吃,只要35元,加煉乳再加 5元。

湖本生態之旅-(90)_大小-new.jpg   


傍晚大家一起散步去天聖宮天聖宮附近也是湖本重要賞鳥據點廟口右方的樹林就是不錯的點,上次就在這邊看到了五色鳥紅山椒鳥,還看到黑枕藍鶲的巢。左方好像是私人果園地,看到有台灣彌猴在樹林間活動。

 

這是在生態村的晚餐,嘉宏的手藝真的是越來越好了。

湖本生態之旅-(102)_大小-new.jpg  

晚上聽完小1老闆的八色鳥演講後,開始今晚的賞蛙重頭戲。在嘉宏小1兩大賞蛙嚮導的帶領下,半個晚上內親眼看到赤蛙科(拉杜希氏赤蛙)狹口蛙科(小雨蛙史丹奇氏小雨蛙、黑西蒙氏小雨蛙)樹蛙科(白頷樹蛙諸羅樹蛙)類的小青蛙,一隻盤古蟾蜍也出來湊熱鬧遠方還聽到了虎皮蛙的鳴聲這個晚上真的是太充實了。看到諸羅保證班的竹林內,諸羅樹蛙群聚歡唱依舊,衷心祝禱湖本的生態環境,能永遠如此豐富美好。只要棲地能夠完整保存,生態就會一直豐富多樣。湖本人之前已經用行動表現了他們愛鄉土的心,身為自然愛好者,當然要多支持在湖本的在地消費囉

精彩的賞蛙夜探結束後,回到生態村,聽到生態村櫃台附近的水缸也傳出拉杜希氏赤蛙的叫聲只覺莞爾。明天將在阿開大哥的帶領之下,早起去看八色鳥,我五月下旬的超級好運是否能繼續呢

 

< 鳥況 >

生態村:小啄木  小彎嘴2  白頭翁

龍過脈步道:白腰鵲鴝1(外來鳥種)  翠翼鳩1♂  五色鳥  黑枕藍鶲


< 交通 >

1. 羨子坑土雞城

斗六市湖山里林森路27號

05-5574052

 

2. 龍過脈步道

 

1)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下林內斗六交流道,往林內方向行駛,到外環路叉時取右沿市區行,再遇十字路口時可見林內公園牌樓,取右由牌樓進,再前行不久到路底左右分別有國小及國中,停妥車往石階爬上後見濟公廟,即可見步道一入口。

2) 大眾交通工具:

林內火車站前正前方馬路約二百公尺站前正前方馬路約200公尺,與盡頭的中正路(即舊台三線省道)形成T字路口,到了中正路往左約100公尺,可見到林內公園鳥居,從林內國小旁登上石階爬上後見濟公廟即可見步道一入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湖本村
    全站熱搜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