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 3 - 17

今天的行程是以適應三千公尺高山環境為主的輕鬆行早上走合歡主峰,下午則是合歡東峰與石門山。天氣則是令人愉快的藍天白雲,慶幸不必在大雨中走上高山,更不必霧裏看山有好視野可以看盡合歡群山之美

合歡主峰的登山口在台14線甲30.8公里處,因為主峰山頂視野良好之前有駐軍駐守還修了一條約1.8公里的聯絡道路直達主峰頂。踢著這條水泥緩上坡步道上主峰,大概一小時內即可輕鬆登頂,算是很好拿下的百岳。路上可以看到基地台。據說之前主峰沿路有許多電信業者架的基地台最後只剩下一座,附近還有一間生態工法公廁。

DSC_0006_new  

一路聊天慢慢走水泥步道走上主峰頂今天天氣太好,合歡群峰一帶的山景一覽無遺。沿路的高山風景是翠綠的玉山箭竹草坡,以及可以看遍中央山脈各山頭的絕佳視野這與中級山的雲霧帶森林景象截然不同,但都是迷人的風景

DSC_0014

沿途視野遼闊可以看到蜿蜒的台14線公路,遠方的山頭是合歡東峰。

DSC_0011 

還有陸軍寒訓基地

1914年五月,日治時代第五任台灣總督也就是聞名的理蕃總督佐久間馬太(1843-1915)兵分兩路討伐花蓮的太魯閣族,西路從埔里霧社沿稜線而上,東路由花蓮沿立霧溪谷而上,在合歡山的武嶺會師,集結兩萬餘精裝軍力攻打只有原始弓箭獵槍的太魯閣族戰士二千多人激戰近三個月才結束,史稱「太魯閣之役這是二十世紀台灣規模最大的戰爭現在的寒訓基地就是當年日軍的討伐司令部

DSC_0016_new


合歡主峰百岳編號第37,標高3416公尺,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有一座三等三角點,也是我的第一座百岳。

IMG_1029_new

登上首座百岳太高興了和一路聊天登頂的正哥小花明秀一起合影留念


出發前,駿哥曾叮嚀要常回頭看風景。往前的路已經是風光明媚,往後則是被一望無際的箭竹草原覆蓋的美麗稜線,蜿蜒其中的公路像是裝飾在翠綠絨毯上的白色腰帶。聽到圖哥的催促聲後才發現自己因為一再回頭拍照,早就變成整個隊伍的押隊。

DSC_0021_new

 

可能因為這是第一次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長期活動,雖然是輕裝,但在登頂後下來時仍出現稍微喘不過氣來的不適感照著圖哥教的呼吸方式一步吸一步吐慢慢調整步伐與呼吸後,逐漸恢復正常。接下來的幾座山頭,也是照樣調整呼吸,好整以暇地沉穩登頂。

DSC_0024_new 

DSC_0019_new  

之後走台14線回到令人懷念的武嶺停車場集合

武嶺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停車場想到幾年前上北會中級班時,在寒氣逼人的凌晨四點在此夜曝與捕捉清晨第一道曙光照在對面山頭上的光景當時在武嶺的冷風中站了三個多小時,眼看著天空越來越亮,卻還沒拍出滿意的照片,在昏沈中懊惱不已。今天重回舊地,合歡美景依舊,自己卻少了當年剛學攝影時的熱忱和堅持,就讓拿下首座百岳(雖然是很心虛的一顆)的興奮,激勵自己能拍出更有內涵的作品

DSC_0026_new 

當時就是在冷風中夜曝這個景

DSC_0029_new 

武嶺的鐵杉和岩石,真的別有氣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合歡山 合歡主峰
    全站熱搜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