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 3 - 18

那麼,我要不要繼續上合歡西峰呢

合歡西峰是合歡群峰中最矮的一座,卻是最難登頂的一座。從小風口上合歡北峰走到合歡西峰登頂原路來回約九小時去程要經過七次陡上坡八次急下坡的七上八下,其中有二次是要沿著險峻的大陡斷崖下坡,是體力與意志的大考驗回程變成八上七下加不輕鬆合歡山區午後又極易起霧,容易迷路。所以百岳老手玉米前晚已經一再交代,如果在11:30前尚未登頂西峰,就要立刻折返走回登山口,以策安全

從北峰頂走過一片平緩草坡地後,開始出現第一座陡下大斷崖,戰戰兢兢地扶著左方的拉繩下坡,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應該盡速回去北峰,別再自找麻煩了。

IMG_1113_new  

IMG_1095_new

回望遠方的陡下大斷崖,仍然感到心驚

IMG_1096_new   

從斷崖陡下到最低鞍部後,進入冷杉林,再穿出箭竹林絕大部份的路走在箭竹草坡中,晴空萬里下沒有什麼遮蔽一路不停地陡上陡下,上上下下已經忘記自己到底走到第幾座山頭了若沒有箭竹草坡的高山美景與沿途群山環抱的好展望,還真的未必能撐下去。

快十點時看到前方出現一座翠綠山頭,以為就是合歡西峰頂了,卻發現根本是假山頭,還要再下切穿過冷杉林再爬上草坡,繼續走上半小時才能夠登頂西峰難怪合歡西峰號稱會令人走到絕望。我並未因為必須繼續往前走而感到絕望,卻對百岳真正山頂居然不比假山頭高感到無奈且有趣

從草原高地俯視合歡西,背景是白姑大山。

IMG_1098_new  

10:30 西峰登頂

合歡西峰,百岳編號第82標高3145公尺有一座三等三角點我的第五座百岳,是此行最難拿也最實在的百岳

IMG_1101_new  

合歡西峰登頂這嚴峻的挑戰我完成了

同行的Alan大哥阿珍章大哥克斌阿忠雲朵阿仁圖哥,謝謝你們對小菜鳥的鼓勵。尤其要感謝克斌一路押隊,不然我未必能成功登上合歡西峰頂

在西峰頂也傳了簡訊給幾位好友,一起即時分享我登頂西峰的快樂。

 

午餐休息半小時後,踏上回程。走到下午二點多時,整個人疲倦不已,經章大哥提醒才發現已經連續走了八個小時,雖然是輕裝,疲倦也是正常的

疲倦的西峰九人登頂小隊合影留念

IMG_1115_new 


回望來時路,實在不敢相信自己剛剛走過這麼漫長遙遠的路。若沒有沿途絕佳山景的驅策和同行隊友的鼓勵,應該無法獨自完成吧

IMG_1112_new  

幾乎已經郊山化的合歡東峰相較合歡西峰的天然原始是它最大的特色,只是必須在時間壓力下無窮無盡的陡上坡陡下坡才能親睹真貌,除非立志要收集百岳山頭,不然真的讓人覺得一生最多去一次西峰就很夠了。要賞美景,到北峰就好。

終於再次看到北峰頂的反射板時,知道接下來的路就輕鬆了,果然有氣力放盡的虛弱感啊。只覺得步伐越來越慢,但看到北峰的碎石坡步道時,還是很意外這居然是自己走過的路


15:30 回到小風口登山口

連司機大哥都說本以為能在五點半時接到人就已經算是很快了,所以我們的腳程確實不算太慢。在回台北的路上雖然累卻睡不著,不但是因為能親睹台灣高山的美景,也是挑戰自我成功的喜悅

後來和Peter大帝閒聊,才知道當天好運到了極點。合歡北峰一帶極易起霧,通常在往西峰的漫漫長路上什麼都看不到,所以西峰才被稱為又臭又長。但今天的去程和回程都是一望無際的視野,聖崚線南湖大山中央山脈一覽無遺這難得的好運氣,就這樣被初次上西峰的我遇上了,是幸運到不知道自己有多麼幸運感謝圖哥辛苦的規劃和押隊,以及百岳經驗豐富的隊友們的支持還有上天賜的超級好天氣,才讓我的首次百岳行能如此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岳 合歡山 合歡西峰
    全站熱搜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