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 7 - 7

畢祿山位在南投縣與花蓮縣的交界,山型尖聳陡峭,是百岳八瘦之一,北坡是峭岩千仞絕壁連天的畢祿大斷崖,南坡則是有小灌木和箭竹叢生的陡上草坡有小徑可以沿著脊稜登頂高度在百岳中雖然不算名列前茅,但是2公里的山路要上升800公尺一路是50到75度的陡上坡並不是輕鬆的百岳路線畢祿山單攻來回共22公里需走到11到12小時,腳程慢的還可能會走到14小時以上。一般會排二日的重裝「畢羊縱走由畢祿山連走鋸齒聯峰到羊頭山,但也需要在羊頭山營地紮營,是很具挑戰性的非傳統百岳路線。

圖哥百岳團七月的路線是畢祿山和羊頭山二日單攻,一天撿一座山頭在三月中旬挑戰合歡西峰成功本想先多爬幾座入門百岳再去嘗試這類有難度的路線,但是一同爬山的小芮軍團已經全數報名既然有好友們一同爬山圖哥也說沒有問題,當然就衝啦

週五晚上在台電大樓捷運站集合,快二點才到達大禹嶺的欣欣民宿。五點出發四點半就要起床吃阿貴大廚早起準備的早餐,好久沒這麼早起床了,忽然覺得只睡二個多小時,比不睡還累。


民宿就位在屏風山畢祿山登山口附近。走過這座合歡山隧道右手邊就可以看到820林道口

IMG_1429   

 

出發前的全員合照也是這次活動唯一的一張大合照

畢祿團拍_new  

(感謝Ahui大哥提供照片)


5:35  從820林道口出發

820林道單程要走 8小時太誇張了,我們走了 2.5小時。

IMG_1430

林道全長8.2公里因此得名,海拔在2500到2600公尺之間絕大部份的路是森林之中的平坦步道,偶爾會涉小溪走過。現在正是夏季高山野花盛開的季節早晨的陽光灑在林間,走過有黃苑、台灣繡線菊玉山抱莖籟蕭等高山植物盛開的平坦林道還真的是蠻愉快的事

IMG_1444

IMG_1451_new   


6:40  通過大崩壁

IMG_1440

這是林道中最危險的路段,土石鬆軟,還不時有小型碎石掉落,拉繩盡速通過。


7:45  經過工寮

IMG_1459


8:10  經過畢祿溪

IMG_1463

上畢祿山前最後的水源補充


8:20  抵達畢祿山登山口

登山口前的營地腹地不小,可以容納四人帳2-3頂,很多山友會前一夜在此露營第二天一早直接攻頂踢完八公里的林道後,大家在此休息,準備迎接接下來的二公里的連續大陡上。

 

10:10  到達須攀繩而上的垂直峭壁

417747_389854991077908_1419396944_n (謝謝芋頭提供照片)

走到這裏,就大概完成一半的山路了之後會有一段較平緩的路程,可以稍微喘口氣好整以暇地看風景,並迎接登頂前的急陡上升

 

最後的150公尺急陡上升,主要是在沒有遮蔽的山路上行走,展望固然好,但大太陽下走來真是又曬又累,到後來幾乎是走一步就要停一步休息的地步,沒有心情欣賞一望無際的視野和路旁盛開的野花


11:30  終於到達往羊頭山的叉路

從這裏只要再走過約五分鐘的崚線就可以登頂畢祿

DSC_0917_畢錄_new

(感謝Penny提供照片)


11:35  畢祿山登頂

畢祿山,標高3371公尺,百岳編號第38,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我的第六座百岳。

DSC_0862_畢祿_new

(感謝Penny提供照片)


畢祿山頂的展望很好,往北可以看到中央山脈北二段的中央尖無明山鈴鳴山閂山甘藷峰,無明山大斷崖更是清楚可見往南則是合歡群峰黑色奇萊和屏風山往東可以看到連接羊頭山的鋸山連峰。可惜登頂沒多久後立刻起霧,什麼都看不到,擔心天況已變午餐結束後趕快下山。

在山頂可以清楚看到遠方的無明山大斷崖

DSC_0827_畢錄_new

(感謝Penny提供照片)

IMG_1482_new  

在畢祿山頂巧遇晴子姐,合影留念

482111_444699272219715_473614972_new

順便一提,任爸的現煮研磨咖啡真的很好喝,謝謝任爸和辛苦背咖啡機重裝上山的克斌


12:30 原路下山

上山時是大陡上,下山時則是大陡下

DSC_0929_畢祿_new

(感謝Penny提供照片)


15:00  回到畢祿山登山口

四點左右開始下起了夏季慣有的山區午後雷陣雨,而且還越下越大為了避免失溫,只好開始全力衝刺,已經走了近12小時的疲倦加上鞋子全濕,平坦的820林道忽然變的又臭又長仿佛永無止盡


18:30  終於回到林道口

沒想到一向窩心的黑人大哥居然在林道口準備了冰鎮汽水等大家下山等了二個多小時,在此時汽水喝起來宛如瓊漿玉液,謝謝黑人大哥,亂集團的前輩們真的都好照顧後輩


畢祿山果然夠硬,不愧是中橫四辣的老三若沒有充足的準備和體力訓練,即使輕裝上山也不是易與的百岳,非常佩服可以重裝走畢羊縱走的高手們。謝謝圖哥辛苦的規畫,一路同行的阿貴芋頭克斌小芮志展的鼓勵,還有亂集團高山組前輩們的打氣至於身為百岳老么的羊頭山就下次再來囉。山永遠都在,把自己準備好等天時地利人和皆俱時再去親近它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岳 畢祿山
    全站熱搜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