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薔薇科

高山薔薇

IMG_1547

多年生常綠灌木,分布在全台灣1800到3500公尺陽光充足的草原灌叢破壞地莖上散生皮刺厚紙質的羽狀複葉,卵型小葉5-7有細鋸齒緣花期在五到八月,花瓣五片白色球型瘦果成熟時為紅色,果期在七到十月


玉山懸鉤子 (高山懸鉤子)

IMG_1567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匍匐性半灌木植物懸鉤子屬中少數沒有鉤刺的種類,分布在全台灣2500到3500公尺的日照充足裸露岩地與草地,有長走莖紙質的心狀為圓形到卵圓型葉緣有圓裂,葉表面的葉脈下陷,背面的葉脈突起葉柄和葉背都有棕灰色細絨毛。花期為五到七月,花瓣白色。果期為八到十月

山林間的多種野莓都是懸鉤子屬懸鉤子種類很多,難以一一辨認。但每次看到懸鉤子屬植物的果實都好想摘來當爬山時解渴的小零食它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食物


台灣繡線菊 (台灣珍珠梅/假繡線菊)

IMG_1488

台灣特有種,落葉小灌木,分布在全台灣2100到3500公尺山區的向陽開闊地邊坡林緣,因雄蕊細長眾多好像繡花絲線而得名多在六七月開花,是由許多白色或粉紅色的小花組成的複聚繖花序,每一朵小花有花瓣五枚內面光滑,外被絨毛,組合在一起像個毛茸茸的小繡球。果期在七到九月

 

台灣野草莓 (早田氏草莓)

IMG_1549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匍匐性草本,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山區的半遮蔭路旁或林緣草地中,和草莓同科同屬,具長走莖,三出複葉。莖柄都有細毛花期五到八月,果期七到九月這次很可惜只看到果實沒看到花,但查了圖鑑,她的花和草莓的很相似,只是花瓣基部多了紅色花紋,果然是同科同屬的近親啊。

 

蓼科

虎杖

多年生灌木狀草本,在台灣是分布在中高海拔的裸露地崩壞地或公路旁,木質的根莖橫臥地下,莖有節如杖且有虎斑而得名,肥大的根部是中藥材的川七。花期在六到八月,雌雄異株,白色小且多雌花在九十月結果,果實外層會包覆一片紅色的花膜被片遊客中心對面的公路旁有一整排的虎杖,而秋天在合歡東峰可以看到一整片結滿紅色果實的虎杖,遠望非常醒目。

虎杖的雄花

IMG_1577  

雌花

IMG_1538


牻牛兒苗科

早田氏香葉草 (單花牻牛兒苗/單花香葉草)

IMG_1526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略蔓生性草本,分布在中央山脈3400到395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向陽地植株低矮,莖柔弱,葉有深裂,入秋後葉子會轉成橙黃色甚或深紅色。花期在六到八月,粉紅色花瓣五枚,有紫色脈紋,大而豔麗的粉紅花朵在一片翠綠中非常吸引人果期為九到十月,蒴果成熟時會自動由下方開裂成五瓣,裂片往上反捲後種子會彈出以擴散到遠方生長。


< 參考資料 >

山客部落格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台灣高山植物  應紹舜著  渡假出版社


arrow
arrow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