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絲桃科

玉山金絲桃

IMG_1553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草本,分布在全台高海拔山區的針葉林緣岩屑地山徑,植株低矮,約20公分左右,基部呈匍匐狀。花期為六到九月,有五片金黃色的花瓣和眾多的金黃色細長雄蕊果期則為七到十月。艷黃色的小花紅色的蒴果,真是完美的配色。

 

毛茛科

蓬萊毛茛

IMG_1551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草本,廣泛分布於中央山脈高海拔開闊地或向陽坡面,高10到20公分,植株被有平伏絨毛。單葉,葉為三深裂,有鋸齒緣。花期為六七月,黃色花瓣五片鮮黃色的花朵相對於嬌小的植株顯得十分耀眼,果期為八九月


高山鐵線蓮

IMG_1521  

台灣特有種,稀有植物,多年生直立落葉小灌木,分布於中央山脈北部高海拔山區,高約10到20公分因莖堅韌不易折斷且花朵似蓮花而得名她是台灣的鐵線蓮屬植物中唯一的直立灌木紙質葉對生,三出或羽狀複葉,有淺裂與不規則鋸齒緣。紫藍色的花單一頂生,先端反捲,像個紫色的小鈴鐺

 

繖形花科

玉山當歸

IMG_1525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冬枯草本,葉為二回羽狀複葉,葉背脈上有毛,莖中空。粗大的花莖高約1-2公尺,四到六月抽芽,七到九月開花,花小而多,白色淡黃綠色,由許多小花組成繖型花絮,再由許多繖型花序組成複聚繖花序。1906年由博物學者森丑之助採集自玉山山區。和中藥的當歸同科同屬,但是並無藥效。

玉山當歸主要生長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大部分混生在玉山圓柏灌叢中,少數會生長在岩屑地表但這一棵是在遊客中心前的花園前方下側的無障礙空間旁拍到的,長的還比花園內種植得還好。

 

玉山茴芹

IMG_1520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冬枯草本,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山區路旁樹蔭下高15到30公分。羽狀複葉,有三深裂或羽裂花期為六到十月複聚繖花序花白色,最小單位的繖型花序由 6到12朵花組成

 

敗醬科

頡草

IMG_1541

多年生草本,主要分布於北半球,在台灣分布於中高海拔2000到3400公尺的路旁林緣開闊草地。花期為五到七月,花小,白色到淡粉紅色,內面有細毛,每一朵約0.6公分長在花莖先端,由眾多小花聚在一起形成聚繖花序。果期為八到九月

敗醬科是因為植物根部有類似陳腐豆醬的味道而得名在中國南方會採集敗醬科植物的嫩苗食用而歐洲人會用乾燥後的頡草根莖泡茶,用來治療失眠和焦慮症狀。敗醬科與繖型花科植物都是花朵小而多,兩科分別在於前者的花是聚繖花序,後者是複聚繖花序。

 

< 參考資料 >

山客部落格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台灣高山植物  應紹舜著  渡假出版社


arrow
arrow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