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新竹關西的外鳥嘴山,標高1350公尺,是北部出名的中級山。賴班長這次登高一呼帶了六十人的大隊伍來爬山的新旗幟,一路浩浩蕩蕩上山。

外鳥嘴_大合照2_new

(感謝秀秀提供大合照)

 

9:15  水田林道口出發

外鳥嘴_大合照_new

(感謝秀秀提供大合照)

好久沒爬山了,看到許久不見的山友們,一路只顧著打招呼和聊天。沿途都是緩上坡的柳杉林道,林蔭蔽天,是典型的中級山路線。

IMG_1670

 

在路上看到開著黃花的台灣根節蘭,是此行最大的驚喜,這時已經開始後悔為何單眼與微距鏡又在家休假了。

IMG_1671

IMG_1673

台灣根節蘭,蘭科根節蘭屬,分布在台灣北部中低海拔山區。地生蘭,可高達70公分,根莖肉質,葉倒披針型,可長達60公分花期在秋天花莖長30到40公分,有白色苞片,花朵為金黃色,唇瓣三裂,總狀花序據說北部山區居民會用它的葉子包粽子,故又稱粽葉根節最近正是她的花期。

 

12:00  外鳥嘴山登頂 

鑽過近十分鐘的箭竹小路後,終於登頂外鳥嘴山。可惜今天被濃霧包圍不然外鳥嘴山頂的展望是非常好的,石門水庫全景可以一覽無遺。

 

13:10  從外鳥嘴山頂原路下山

 

14:00  到達「往蓮包山馬武督山的叉路口時,走往蓮包山馬武督山的方向

從這裏往蓮包山的路是一路下坡,其中有三次是大陡下

 

15:30  蓮包山登頂

蓮包山高1055公尺山頂在樹林中無展望讓克斌背的綠豆湯,在三進三出背包後終於在這裡被搶喝光。隊伍在這裡分成AB兩線,和克斌志展王媽蝦哥一起走A線,往馬武督山的方向走B線則是在休息後直接往水田林道的方向走

一路為緩坡有三次上坡三次下坡開始進入低海拔森林,路邊的植物相已經開始改變

 

忽然在草叢間看到花長的像淘氣小朋友的白鶴蘭,趕快找秀秀確認,但因實在不想摸黑下山,迅速拍照後就立刻趕上隊伍。

白鶴蘭_new

(感謝秀秀提供照片,我拍的糊掉了。)

白鶴蘭,蘭科根節蘭屬,分布在全台灣與蘭嶼的低海拔山區是常見的地生蘭高25到60公分根莖短,葉狹長橢圓形,可達30到60公分。花期在六到八月花莖長40到60公分,可著生花30到80朵,花白色總狀花序花朵像個小雪人是最大的特徵

 

16:20  馬武督山登頂

IMG_1684

馬武督山標高1021公尺,有一座三等三角點與台灣省政府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25號基石山頂被樹林圍繞,展望差,拍完登頂照後迅速下山

 

17:00  抵達六畜山往水田連絡道路

終於抵達終點完成今天的行程,來張大合照吧

外鳥嘴_大合照3_new

(感謝蝦哥提供A線大合照)

順利在天黑前下山,未摸黑,秀秀聯絡小巴載大家回水田林道登山口盥洗整理,準備晚上去關西吃慶功宴

回到登山口後,才知道B線雖然有賴班木頭表演騎馬舞的獨家福利,但在路上遇到大坍方必須高繞,而高繞路線雖然有拉繩確保,卻是走在鬆軟的泥土路上,幸好有老經驗的賴班長翠齡姐六加侖壓陣,讓大家都能安全下山。

謝謝主辦人賴班辦了這麼精彩的活動,也感謝辛苦的領隊Biyoung秀秀蝦哥老經驗的朱璋大哥照料隊員,以及A線一路押陣的克斌讓大家能有充實愉快的一天

 

根據志展的記錄A線全程共9.7公里,爬升1016.5公尺,下降873.3公尺

軌跡

 

arrow
arrow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