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膽科

阿里山龍膽

IMG_1515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草本,分布在海拔2500到3900公尺的中央山脈山區,主要生長在向陽的開闊草地岩石地矮箭竹叢花期是五到八月,藍紫色的鐘型花,果期為七到十月

龍膽科的花,在陰雨天氣陽光不足時會自動閉合。今天就親眼看到龍膽花朵在上午盛開,中午後花朵已經閉合的樣子,非常有趣


黑斑龍膽

IMG_1535

台灣特有變種,是玉山龍膽的變種,分布在2400到3800公尺的向陽開闊地岩屑地箭竹草坡高可達約20公分,花期六到八月鐘型,艷黃色到淡黃色花朵內的斑點是深褐色到黑色,但玉山龍膽的斑點淡黃色到褐色果期為九到十月

玉山龍膽主要分布在玉山一帶,合歡奇萊一帶多是黑斑龍膽。

 

巒大當藥

IMG_1556

一年生草本,在台灣成群分布在中高海拔1800到3500公尺的向陽山路岩屑地玉山箭竹草地,高30到50公分花期為五到八月,花約1.3公分,花瓣五枚白色到淡藍紫色,基部具藍色蜜腺果期為九到十一月

 

唇形花科

台灣野薄荷 (台灣牛至/土香薷)

IMG_1495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草本,群聚生長於中高海拔2000到3600公尺的向陽草地石坡林緣邊坡,高約60公分。葉對生長卵形到橢圓形,葉二面都有短柔毛,搓揉可聞到類似薄荷的強烈香氣花期是七到九月繖形花序,花白色到淡紫色,花瓣先端二唇形,花萼和小苞片為暗紫紅色果期為八到十一月。

 

疏花風輪菜 (疏花塔花)

IMG_1533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草本,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山區路旁,高約8到30公分葉卵形,鋸齒緣,背面有粗毛花期為六到十月花淡紫紅色,唇狀,上唇三角形,下唇為線狀三角形。

 

石竹科

玉山石竹

IMG_1502

台灣特有種,多年生冬枯草本,分布在全台灣1500到3900公尺的向陽開闊或岩層地,花白色或粉紅色,花瓣先端呈撕裂細長條絲狀。在合歡山區的花季是每年的六七月,現在已經是花季末期。

 

狗筋蔓

IMG_1545  

多年生草本廣泛分布於歐亞二洲的溫帶地區,在台灣分布於中高海拔的路邊、林緣草原地,全株有毛,莖蔓生多分支。花期為六到八月果期為八到十月,果實未成熟時為黃綠色,成熟後轉為黑色。


< 參考資料 >

山客部落格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台灣高山植物  應紹舜著  渡假出版社

arrow
arrow

    lemon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